ISO 22000:2018 食品 安全管理系統

150 150 Derby徳比實業

國際標準組織(ISO)於2018年6月發佈了ISO 22000:2018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標準的最終版本。該版本是自2005年以來該標準的第一次修訂,為因應食品供應鏈的趨勢與需求,國際標準亦需要與時俱進。ISO 22000:2018現已更新為ISO高階結構(HLS)並進行了修訂,以滿足當今食品安全的挑戰。這象徵著ISO 22000:2005將被取代,獲證組織有3年的改版過渡期,最遲必須在2021年6月19日之前過渡到2018版標準。

ISO 22000的目標是協調全球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,是一套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標準和制度,用以呼應國際間對於食品供應鏈之食品安全品質提升。ISO組織整合了HACCP(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)、GMP(食品優良作業規範)、GHP(食品優良衛生規範)以及融合ISO 9001(品質管理系統)的管理概念而構成。該標準有助於確保從農場到餐桌整個食品供應鏈的食品安全。

ISO 22000:2018的關鍵變動

一、採用HLS導致的變動

在2012年ISO組織為了解決不同管理系統擁有不同的編排方式和條文架構的問題,制定了一套Annex SL標準,對管理系統的標準提供了對結構、內文、通用專有名詞以及定義的一致性要求,其優點為讓未來修訂的管理系統標準能有一致性和容易整合的特性。為了能讓企業更容易將ISO 22000與其他ISO標準系統做整合,新版本的ISO 22000:2018將遵循現行ISO管理系統標準相同的結構。

二、風險管理:

修訂後的標準將對“風險”的概念提供新的見解。第6.1章要求公司決定、考慮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,以解決可能影響(無論正面還是負面影響)管理體系實現其預期結果的能力以及其中的任何風險。風險是食品產業的重要概念,新標準將風險區分為:執行操作層面(執行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)與業務層面的風險。

三、PDCA迴圈:

新標準明確說明了兩套獨立並行「策劃、實施、檢查、改善(PDCA)迴圈」;一套涵蓋了管理系統,另一套涵蓋了HACCP原則。

危害控制的PDCA,主要體現在第八章節。新版經過條款的調整,將舊版中措施的確認和系統的驗證加以拆分,將控制措施的確認放在前面,措施實施後有效性驗證放在後面,這樣總體邏輯更清晰,也更好的將危害控制的PDCA和體系的PDCA區分開來(大環套小環)。

四、組織營運流程

對關鍵術語之間的差異進行了清晰的描述,如重要控制點(CCP),執行作業前提方案(OPRP)和前提方案(PRPs)。ISO 22000:2005僅定義了17個專有名詞,但新版本ISO 22000:2018則定義了45個專有名詞。

取得ISO 22000認證有以下主要優點:

  1. 加強食品供應鏈中的追溯管理:當發生危害、緊急事件時,能迅速召回以控制危機,將不利因素降至最低。
  2. 提升市場競爭力及企業形象,使供應商和利害關係人對您的危害控制措施有信心,並贏得更多商業競爭力。
  3. 降低營運成本:經由過程中持續改進而有更優秀的運作成果;使企業在食品生產過程中減少支出及出現不合格產品的頻率。
  4. 食品相關文獻資源管理:理解相關法規,並且經由內部稽核和管理審查來檢驗符合度。